全球第一博客---缠中说禅

回目录 上一篇 挑战台湾网站无门,强烈要求网络全面开放!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七律三首:郑和、金沙、东南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回应本女七律“东南”的应和,以及律诗写作的一些问题

2006/03/03 17:30:17 周五
                                                                   
                                                                   
本女的“东南”如下:
 
  喜欢数学的女孩(缠中说禅)
 
东南万里海浮天,一裂金瓯百五年。
未葬鱼龙今古血,翻生蛤蜃晓昏烟。
华夷衰盛忝唐杰,风雨苍黄思郑贤。
十亿神州重抖擞,昆仑拔掷浪波填。
 
有两位和的比较认真,列举如下:
 
    读书狼
东南绝维地难满,只怪共工心不甘。
斗转星移观角宿,海枯石烂望长安。
蚩尤雾阵锁红日,哪吒雕旗遮皂天。
须待劫波取芥粒,自有精卫壑海填。

       草桥关民
 
长风袖舞任拂天,遍洒豪情慰髫年。
后顾何曾惜热血,前瞻岂又畏狼烟。
闶阆衅恨为贼佞,江海清平乃圣贤。
但指沙盘成一笑,深峡浅壑俱轻填。
 
        首先这两位大概对七律不大熟悉,八句里都有不只一句出律,前一首四句,后一首有三句。当然,像江西派经常故意写拗体,但和这种不熟练而形成的出律是不同的,它们都自有声律。当然,出律是很好改的,例如“东南绝维地难满”,改成“东南维绝地难满”就可以了,“长风袖舞任拂天”“拂”字换一个平声就可以了,因为“拂”是入声字。另外还有韵的问题,后一首跟着本女的韵,当然没问题了,但前一首用“甘”和“安”,与“天”“填”是不能同押的,至少在七律里是不允许的,写七律就只能用平水。
 
       当然,格律上的问题都好解决,麻烦一点的就是字句上的问题。写律诗,最忌讳就是用太多散文句子,这两首都有这个毛病。就算韩愈,以文为诗,他写七律也是很老实的。因为一般律诗(长律除外)都只有八句,用写文章的手法来写句子,就一点意味都没有,成了一篇白开水一样的讲话搞了。此外,句子的语感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写了很多诗,可能一句都不值得看,为什么?就是没有语感,而往往高手只要改动一下,就成了好句子了,江西派专干这种事情。一个好句子是怎么样的,首先不说内容,就形式上看,实词和虚词的比例以及搭配要和谐,一般来说,诗一定要多用实词,虚词很难好;其次,音韵上要和谐,至少不能同类音调的连着出来,这样才会音调有变化而构成和谐复杂的音响。一个句子在形式上至少要符合这两点才有点样子,至于内容上就很多考究了,这里就不说了。总之,写诗一定要少用说明、议论式的句子,你可以说你的想法、感受等等,但最好不要告诉别人你为什么有这种想法、感受,或给一个判断式的东西,诗至少不能写成说明文或论文。至于练字等问题,就太复杂了,不说了。
 
      字句问题解决了,就到谋篇,八个句子,一定不能写得一点波折都没有,李白写不好律诗(主要指七律)就因为他太一气呵成了,写歌行这样可以,写律诗就绝对不可以了。当然,李白的五律是很好的,那有着他自己很特别的风格,李白、杜甫、王维,是五律最好的三个,有着不同的风格。上面和的这两首,基本说不上谋篇了,只是把该说的说了,套了一个七律的模子而已,前一首就更差了。
 
       说了那么多,还是说说本女所写的,虽然本女这首在本女所写中只能算下驷,但基本要求还是能达到的。首先,合格的作品一定不能有闲字,应该是一字不能改的,本女这首也一样,八个句子,每一个字都不能改,格律、声韵就更不用说了。而且,八个句子,句式是变化的、流动的,不呆,这一点也很重要。首联“东南万里海浮天,一裂金瓯百五年。 ”时空并举,开门见山,直指主题,这样才符合首联要响要立住的要求;颔联“未葬鱼龙今古血,翻生蛤蜃晓昏烟。”其实是八句里写得最好的,首联万里百年,这么宏大的时空背景,颔联是很难接得住的。一般人写七律,最差就是颔联,往往就是凑数的。看看杜甫那号称古今第一的七律,其颔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没有这颔联,整首东西就毁了。“未葬鱼龙今古血”接着“一裂金瓯百五年”,“翻生蛤蜃晓昏烟”接着“东南万里海浮天”,里面是丝丝相扣的。而颔联接住首联还不行,还必须要引出颈联,否则整个就断掉了。“翻生蛤蜃晓昏烟”引出“华夷衰盛忝唐杰,风雨苍黄思郑贤。”,于情于理无一不合,而且毫无痕迹,这才算合格。前面三联安排好了,尾联“十亿神州重抖擞,昆仑拔掷浪波填。”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回目录 上一篇 挑战台湾网站无门,强烈要求网络全面开放!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七律三首:郑和、金沙、东南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显示回复

回复

只显示缠师回复
风流禅 2006/03/03 23:14:59 周五
数女,作诗如作曲,你好像挺有天赋。
高阳酒徒 2006/03/04 00:46:06 周六
,
高阳酒徒 2006/03/04 00:50:12 周六
你的诗,能做到这样是不容易,

但有堆砌词藻之嫌,

我个人感觉诗第一是意境,当然意境也有多种,然后才是格律.

如胡适的艳诗三首,如李敖的然后就去远行,我感觉就是天上人间最好的诗,

古诗,我们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去欣赏了.
飞又飞 2006/03/04 10:49:14 周六
胡适、李敖会写诗?
开心还是 2006/03/04 17:27:34 周六
当然。老毛的诗还曾经风卷全国,写诗谁不会。但有一事想请教数女:你的诗的格律是谁定的,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z字头 2006/03/04 23:54:19 周六
啥叫做无病呻吟来着~
无心 2006/07/18 23:02:37 周二
生亦生,死亦生,何必怨声缚生。
NHNY旭光电 2006/11/20 17:14:25 周一
你的这首词抄自,推背图.
你的样子 2007/02/02 20:35:55 周五
什么时候我也能做首出来,羡慕
qeamu 2007/04/22 11:17:28 周日
你的样子不用羡慕,这样的诗有何意义。听不懂,看不清,想不明。
石猴 2008/04/13 18:16:01 周日
文中那两位被这么一评说,只能口服心服了吧
学问这东西,假不了

其他好些人叫嚣小缠的诗歌不好,但如何不好,如果也能象小缠这么详细的评说一番,也写出来让大家看看。从格律,字句,章节,全篇说几条出来,有那水平吗
石猴 2008/04/13 18:16:46 周日
风流禅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6-03-03 23:14:59 
数女,作诗如作曲,你好像挺有天赋
=========
象这个老人家也开始看出来小缠有天赋了
石猴 2008/04/13 18:17:32 周日
   [匿名] 开心还是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6-03-04 17:27:34 
当然。老毛的诗还曾经风卷全国,写诗谁不会。但有一事想请教数女:你的诗的格律是谁定的,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
象这种狗屁话都说得出,可见中国语文教育的失败
十方三生 2008/04/19 21:31:25 周六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
顶礼之
阿呆 2008/05/05 21:32:43 周一
前几天看你们说要去东南,要有诗;
不会!
后有人提议不行也得憋;
试试!
出来了,出来了!
是屎!
是憋出来了还是憋不住啊!
两天!

你们写诗,我拉诗!
彼此彼此!
客气客气!
新浪网友 2008/05/06 23:48:24 周二
好贴    强贴  天天顶  天天看 缠 加油啊!
小虾 2008/11/04 14:54:44 周二
李敖的狂傲和妹妹有一比,历史学问博大,其他就算了。但挺喜欢李的
新浪网友 2008/12/20 14:36:07 周六
祈福
新浪网友 2009/01/31 09:07:17 周六
好诗(
股道瘦马 2009/04/02 20:00:25 周四
好,解惑了
lv 2009/04/21 20:51:16 周二
小虾:
2008-11-04 14:54:44 李敖的狂傲和妹妹有一比,历史学问博大,其他就算了。但挺喜欢李的 

狂妄可以比 但缠的学问是李傲没法比的
新浪网友 2009/05/13 15:57:07 周三
魅之缘 2009/06/04 09:44:06 周四
林中草 2009/06/09 01:28:28 周二
莫名 2009/06/23 16:54:25 周二
缠姐姐 诗词歌赋 文治武功 真乃全才啊~
数字游戏 2009/07/05 23:10:45 周日
学习中
红叶知秋 2009/07/06 20:17:12 周一

开心还是:
2006-03-04 17:27:34 当然。老毛的诗还曾经风卷全国,写诗谁不会。但有一事想请教数女:你的诗的格律是谁定的,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悲哀啊,还问是谁定的格律
大金悟缠 2009/07/10 22:00:58 周五
解的好,初懂律韵。平水。拜
缠道如是 2009/08/10 11:44:38 周一
新浪网友 2009/08/20 19:19:39 周四
我希望你还在。。。
新浪网友 2009/08/22 19:23:56 周六
无悔
如今旧地重游,奢瞻仰,难于登天!
龙登168 2009/08/29 17:24:39 周六
足迹。
龙登168 2009/08/29 17:37:57 周六
足迹
新浪网友 2009/09/01 09:43:39 周二
来晚了
简约先生 2009/10/16 10:11:16 周五
再次拜读的印记!
开博有喜 2009/11/30 22:41:03 周一
写不了
云中听缠 2009/12/18 22:03:56 周五
俺语文真的学没好过
诗词看的晕菜,
bbqfhb 2009/12/26 20:25:55 周六
缅怀禅师
渡中度人 2009/12/28 21:23:11 周一
洗耳恭听
笑逐颜开 2010/02/12 16:40:29 周五
10年顶帖
新浪网友 2010/02/15 15:04:00 周一
博主新年好!
面目全非 2010/06/02 16:07:36 周三
去'年看到博主的博客以后,我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原来在当今也有如此美好的东西,从那以后,
只要一上网,我都会来这里,看文章,看留言,自己'留言
非常中医 2010/07/08 17:41:42 周四
pjjsghr 2010/07/25 20:15:08 周日
缅怀禅师
老街味道laojieweidao 2010/08/09 09:35:20 周一

迷芳涧底知春在  问道禅门待雾开 

僧扫山云堆寺角  燕衔萤火点香台 
筝长曲短催烛老  人瘦衣宽怯月来 

坎坷尽尝霜雪苦  蹉跎空叹吕伊才
老街味道laojieweidao 2010/08/09 09:35:47 周一
请先生点评
树叶在微风中歌唱 2010/08/18 12:45:37 周三
大漠孤鹰 2010/08/27 15:47:51 周五
念缠,想缠,怀念缠主。
柳冰 2010/09/08 18:49:32 周三

开心还是:
2006-03-04 17:27:34 当然。老毛的诗还曾经风卷全国,写诗谁不会。但有一事想请教数女:你的诗的格律是谁定的,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
这种,可能还是四脚走的猿吧?
通六窍 2010/09/16 09:03:44 周四
李白、杜甫、王维,是五律最好的三个,有着不同的风格。
跟着啸师学智慧 2010/10/11 20:26:52 周一
诚信lyl 2010/12/06 10:38:29 周一
阿弥陀佛
新浪网友 2010/12/09 22:59:03 周四
努力学缠论 2010/12/10 20:59:20 周五

就一个字“强”。
永远的祝福缠师!阿弥陀佛
知恩报恩 2010/12/13 10:51:17 周一
圣人
新浪网友 2011/01/13 20:59:20 周四
新浪网友 2011/01/15 20:47:56 周六
学习。
策马奔腾 2011/02/12 20:29:07 周六
认真学习!
pjjsghr 2011/02/19 12:38:44 周六
精辟
随风入夜 2011/03/17 06:41:37 周四
诗词方面谈不上欣赏,说懂就差得更远了,但愿能通过后学弥补一些,恐也但愿只是但愿吧。
风轻云淡 2011/03/25 00:25:57 周五
學而時習之
新浪网友 2011/04/03 23:38:19 周日

祝福禅师!愿您一路走好!
小坚 2011/04/28 21:42:42 周四
南无阿弥陀佛
新浪网友 2011/06/06 01:03:57 周一

不敢说敬仰先生,更不敢妄议。默默的看着先生留下的文字,余鲁钝,暂不能解万分之一,然试正以求。
愿先生或暂隐于朝,或暂隐于野,或暂游于物外,则余幸甚,国幸甚,天下幸甚。
马大元宝 2011/06/18 11:21:50 周六
市场诊断者 2011/07/02 09:33:16 周六
妹妹可以回到过去了 哈哈
东方朔远 2011/07/18 16:30:55 周一

无知果然无畏。

让愚蠢的人继续愚蠢下去,就是对他最好的惩罚。
金刚 2011/07/28 10:28:18 周四
 阿弥陀佛
金刚 2011/07/28 10:28:59 周四
怎么没有一个像样子的回复呢
金刚 2011/07/28 10:29:52 周四
中华期待高人出现
枯荣无边 2011/08/12 22:28:38 周五

十方三生,我不知道你顶礼之什么?
还有李白如果那么遵守格律的话,很多好诗是出不来的!
老祖先的东西呀,现在看看还有什么?
笑逐颜开 2011/08/28 09:30:54 周日
阳阳 2011/09/19 10:12:03 周一

才疏学浅,欣赏不了。
317cgc 2011/11/13 11:33:29 周日
看博,思想上飞跃
新浪网友 2011/12/18 21:09:05 周日
语感很重要。。。。。STONE
那一抹淡淡的蓝 2012/01/06 19:36:37 周五
新浪网友 2012/01/27 17:09:30 周五
祝福缠师!
中子 2012/05/12 17:17:24 周六
李白、杜甫、王维,是五律最好的三个,有着不同的风格。
纯爷们 2012/05/19 14:50:42 周六
学问。
迪拜计划 2012/06/04 13:51:33 周一
历史中寻找智慧……
新浪网友 2012/06/11 12:59:15 周一

阅读中
-
hcctcc
平凡的人生苦短的秋天 2012/09/01 22:43:49 周六
缠中说禅_波理思维 2012/09/13 13:15:11 周四
怀念缠师,让我来继续缠师的更新,缠粉们一起来努力吧!
心远 2012/09/22 02:05:43 周六
新浪网友 2012/11/06 19:57:19 周二
禅博里不会有像样的回复,因为无人写得出像缠中说禅这样精彩的文章。
林辉 2012/12/02 16:04:06 周日
确实很好,只是有点不懂,思郑贤是指郑国子产吗?
祝福
以错证错 2012/12/25 11:10:42 周二

象这个老人家也开始看出来小缠有天赋了 石猴2008-04-13 18:17:32 [举报]
   [匿名] 开心还是 删除此人所有评论 
  
2006-03-04 17:27:34 
当然。老毛的诗还曾经风卷全国,写诗谁不会。但有一事想请教数女:你的诗的格律是谁定的,我们有必要遵守吗
========
象这种狗屁话都说得出,可见中国语文教育的失败

向许多朋友推荐缠师的博客,结果没一个感兴趣的。这就不是语言教育的失败了!
中子 2013/01/03 15:52:42 周四


    本女的“东南”如下:

    喜欢数学的女孩(缠中说禅)

    东南万里海浮天,一裂金瓯百五年。 
    未葬鱼龙今古血,翻生蛤蜃晓昏烟。 
    华夷衰盛忝唐杰,风雨苍黄思郑贤。 
    十亿神州重抖擞,昆仑拔掷浪波填。

    有两位和的比较认真,列举如下:

    读书狼
    东南绝维地难满,只怪共工心不甘。 
    斗转星移观角宿,海枯石烂望长安。 
    蚩尤雾阵锁红日,哪吒雕旗遮皂天。 
    须待劫波取芥粒,自有精卫壑海填。 

    草桥关民

    长风袖舞任拂天,遍洒豪情慰髫年。 
    后顾何曾惜热血,前瞻岂又畏狼烟。 
    闶阆衅恨为贼佞,江海清平乃圣贤。 
    但指沙盘成一笑,深峡浅壑俱轻填。
新浪网友 2013/01/03 15:53:45 周四


    字句问题解决了,就到谋篇,八个句子,一定不能写得一点波折都没有,李白写不好律诗(主要指七律)就因为他太一气呵成了,写歌行这样可以,写律诗就绝对不可以了。当然,李白的五律是很好的,那有着他自己很特别的风格,李白、杜甫、王维,是五律最好的三个,有着不同的风格。上面和的这两首,基本说不上谋篇了,只是把该说的说了,套了一个七律的模子而已,前一首就更差了。

    说了那么多,还是说说本女所写的,虽然本女这首在本女所写中只能算下驷,但基本要求还是能达到的。首先,合格的作品一定不能有闲字,应该是一字不能改的,本女这首也一样,八个句子,每一个字都不能改,格律、声韵就更不用说了。而且,八个句子,句式是变化的、流动的,不呆,这一点也很重要。首联“东南万里海浮天,一裂金瓯百五年。 ”时空并举,开门见山,直指主题,这样才符合首联要响要立住的要求;颔联“未葬鱼龙今古血,翻生蛤蜃晓昏烟。”其实是八句里写得最好的,首联万里百年,这么宏大的时空背景,颔联是很难接得住的。一般人写七律,最差就是颔联,往往就是凑数的。看看杜甫那号称古今第一的七律,其颔联“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没有这颔联,整首东西就毁了。“未葬鱼龙今古血”接着“一裂金瓯百五年”,“翻生蛤蜃晓昏烟”接着“东南万里海浮天”,里面是丝丝相扣的。而颔联接住首联还不行,还必须要引出颈联,否则整个就断掉了。“翻生蛤蜃晓昏烟”引出“华夷衰盛忝唐杰,风雨苍黄思郑贤。”,于情于理无一不合,而且毫无痕迹,这才算合格。前面三联安排好了,尾联“十亿神州重抖擞,昆仑拔掷浪波填。”就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
hearthhhb 2013/02/24 19:09:36 周日
缠师蛇年元宵节好
理财经济金融科学哲学 2013/03/03 09:28:29 周日
跨越七年的阅读,重温缠中说禅

微信公众帐号2231117523同步直播
止于至善 2013/10/22 22:19:33 周二
感恩先师!
缠缘 2013/11/02 16:50:08 周六
拜读 留印
可恃唯我 2013/12/18 17:22:52 周三

“至于练字等问题,就太复杂了,不说了。”
中的“练字”可否为“炼字”?
jiaoyujidi883 2014/01/07 15:44:46 周二
天妒英才啊   回来吧  回来哟
回目录 上一篇 挑战台湾网站无门,强烈要求网络全面开放!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七律三首:郑和、金沙、东南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资料整理:Lipton. 腾讯微博:@LiptonMilk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