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博客---缠中说禅

回目录 上一篇 从鲁迅、胡适等都国学大师了,看中华文化的衰败!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非《达·芬奇密码》非梵蒂冈的耶稣!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海德格尔就是海德格尔,即使他是一个纳粹!

2006/05/19 21:55:04 周五
                                                

海德格尔就是海德格尔,即使他是一个纳粹!

                                                
                                                
    海德格尔一直和纳粹相关,这不假,就像卡拉扬,上世纪最好的指挥之一,也和纳粹相关,科学家中就更多了。站在全世界的角度,当然应该对纳粹进行批判,但其中的原因太复杂,而且政治上的原因并不能掩盖其它方面的成就。不能因为卡拉扬曾经和纳粹有关,就在他所指挥的贝多芬交响乐中听到希特勒在演讲。 

     历史的大动荡往往都由偶然,例如维特根斯坦,上世纪前半叶最大的哲学家之一,和希特勒是中学同学,前者是犹太人和同性恋,他们之间发生过很不寻常的事情,希特勒后来在集中营里主要针对两种人:犹太人和同性恋。如果没有维特根斯坦,可能就没有希特勒,历史的发展往往都和一些古怪的小事有关,这些都很难有什么特别的结论。

     纳粹当然是不好的,海德格尔对纳粹的态度当然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然而海德格尔就是海德格尔,即使他是一个纳粹。政治、道德,与艺术、科学、哲学等无关。如果不是这样,量子力学中测不准原理就不能用了,因为其发现者海森堡是纳粹原子弹研究的领导人,理查斯特劳斯的音乐也不能演出了,即使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海德格尔和纳粹相关是一个污点,但绝对不影响他在哲学上的成就,这难道有什么可怀疑的?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回目录 上一篇 从鲁迅、胡适等都国学大师了,看中华文化的衰败!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非《达·芬奇密码》非梵蒂冈的耶稣!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显示回复

回复

只显示缠师回复
罗锅 2006/05/20 02:02:26 周六
鸡就是鸡
乌鱼 2006/05/20 10:08:54 周六
...好
无名 2006/05/20 11:33:22 周六
说得对。批评别人的时候要区分优越点,针对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不能囫囵个乱批。

开心 2006/05/20 14:02:14 周六
哈,总算说了点人话。
落荒而逃 2006/05/20 15:15:51 周六
海氏哲学并不高明啊,咱中国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有"道可道,非常道"的天道思想,有什么可炫耀的呢?一个大师级的学者不但有非凡的学术成就,而且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力量,一个犯下了反人类罪行的纳粹信徒,他的所谓的学术成就值几斤几两呢?可笑!
琴砖阁 2006/05/20 16:47:20 周六
人性太复杂。
宗元堂易佛 2006/05/20 17:12:11 周六
支持,支持!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231122697
十几年的易经研究经验,期待大家共同探讨,互相切磋。




 
Q 2006/05/20 22:38:26 周六
QIANG
xixiahqu 2006/05/21 14:15:58 周日
我喜欢尼采,叔本华
xixiahqu 2006/05/21 14:18:05 周日
[匿名] 落荒而逃 
海氏哲学并不高明啊,咱中国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有"道可道,非常道"的天道思想,有什么可炫耀的呢?一个大师级的学者不但有非凡的学术成就,而且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力量,一个犯下了反人类罪行的纳粹信徒,他的所谓的学术成就值几斤几两呢?可笑! 
____不同意上位这位仁兄,以你的观点,岂不是马克思也成了没价值的学者了???因为他造就了今天的垃圾,流氓社会主义国家。 
落荒而逃 2006/05/21 15:27:11 周日
楼上的仁兄,睁眼看看现实吧,马克思发明的社会主义理论在全球范围内的实践证明,它是一种失败了的学说,最终将被扫进历史垃圾堆!
xixiahqu 2006/05/21 16:11:02 周日
说得太好了。可惜只能说说,无法实践做出功绩.哭
开心 2006/05/21 17:04:43 周日
过份理想的学说都是极端邪说,根本就没实践的必要。
本地风光 2006/07/05 01:04:23 周三
海氏其人及其他人等出现失误,都与其见地不透彻有关。
毕竟,有什么样的心智才能有什么样的思维并做出什么样的事情。
什么没有关系?关系老大了!
毕竟是人不是神,允许人犯错误。
人生是有一得必有一失,完美的人尚没有。
石猴 2008/04/18 18:16:53 周五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老实念佛 2008/12/01 21:00:17 周一
缠只是用海德格尔举例说明对待事物要一分为二地区别看待,不可执着成为一叶障目,看他的枯木龙呤照大千就知道了.
新浪网友 2009/01/26 21:55:12 周一
祈福
音画在天涯 2009/03/27 13:29:27 周五
最喜欢哩查斯特劳斯,富特文格勒,卡拉扬,要感谢犹太人小提琴家梅纽因,他用宽阔的胸襟包容了前纳粹,艺术是无罪的,伟大的作品什么时候都能闪光.
股道瘦马 2009/04/05 22:00:03 周日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新浪网友 2009/05/20 14:46:17 周三
林中草 2009/06/11 14:12:00 周四
人无完人。
莫名 2009/07/02 16:06:52 周四
姐姐好
信缠着 2009/08/04 19:27:07 周二
签到
缠道如是 2009/09/01 11:43:48 周二
魅之缘 2009/09/14 16:15:58 周一
简约先生 2009/10/18 15:43:29 周日
再次拜读的见证!
差不多 2010/01/24 13:41:34 周日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
笑逐颜开 2010/02/18 18:53:54 周四
不能混淆
新浪网友 2010/03/27 12:08:00 周六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hu植平2812513 2010/04/13 17:25:18 周二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新生 2010/04/13 17:37:12 周二
喜欢,就看,就听;
不喜欢,就闪。
无论你任何褒贬,清者自清。
学缠的单 2010/04/29 22:41:08 周四
hao 
奔赴梦想 2010/06/02 18:35:28 周三
去r年看到博主的博客以后,我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原来在当今也有如此美好的东西,从那以后,
只要一上网,我都会来这里,看文章,看留言,自己r留言
非常中医 2010/07/10 10:04:36 周六
大漠孤鹰 2010/09/07 08:44:50 周二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顶礼禅师。
darkfarluce 2010/09/24 17:34:47 周五
nazi是个什么东西都是个模糊的概念。
道德,也就一兜裆布。反nazi?当时多少是欢送犹太人的?
道貌岸然,说的就是举起道德当大棒,YY以为能不断的。
一剑挥却,咔嚓。
通六窍 2010/09/27 09:39:05 周一
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
入一道 2010/10/24 23:55:21 周日

缠就是缠,俺就是俺,你就是你。。。
跟着啸师学智慧 2010/10/26 20:29:22 周二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戈止 2010/11/04 13:47:49 周四
欢迎到目前为止仍然相信并使用缠论的朋友加入群:9 0 9 4 2 6 1 4.不为其他,只为学习的路上不寂寞!
知恩报恩 2010/12/13 19:35:23 周一
圣人
努力学缠论 2010/12/18 13:30:42 周六
永远的祝福缠师!阿弥陀佛
新浪手机网友 2011/01/17 17:12:31 周一
祝福禅师!问安!
新浪手机网友 2011/01/17 17:16:43 周一
祝福禅师!问安!
新浪网友 2011/02/03 07:22:57 周四
老师后来说过,东西方批判的出发点不一样,东方是从人身上,而西方是在学术上,这就是差异。
0533地山 2011/02/24 16:33:36 周四
历史的发展往往都和一些古怪的小事有关,这些都很难有什么特别的结论。
策马奔腾 2011/02/25 16:33:07 周五
认真学习!
pjjsghr 2011/03/07 19:32:37 周一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风轻云淡 2011/03/25 16:09:58 周五
祝福禅师
随风入夜 2011/04/16 19:51:53 周六

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
用尺子来量水的多少,除了“湿”身以外一无所获。
shelley888222 2011/05/12 18:13:39 周四
南无阿弥陀佛
morphy 2011/05/17 01:37:21 周二

我觉得还是要警惕,学者的政治观点和他的学术还是有关系的,一个人的学术是他的一部分,他的政治立场也是他的一部分,这其中并没有清晰地界限。一个人做学术的时候很少也很难把自己的立场排除在外。所以,要求分析者和评论者把学术和道德和政治立场分开是不公平也是不可能的。本来艺术、文学、哲学、政治、伦理这样的学科界限就不是很明显,可以互通。那么,道德和政治就更分不开了。
morphy 2011/05/17 01:40:12 周二
还有,人文和科学的性质不同,海伦堡的发现是技术性的,海德格尔的哲学却和人的思想有关,就好像,“纳粹看苹果是红的,犹太人看苹果也是红的”。但是,这和“纳粹看犹太人是劣等的”有着本质的区别。
马大元宝 2011/06/19 16:45:59 周日
东方朔远 2011/08/19 10:07:48 周五
不因事而废人,也不因人而废事。
阳阳 2011/09/27 10:24:43 周二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笑逐颜开 2011/10/07 19:08:12 周五
AKEE 2011/11/21 16:04:39 周一
祝缠师安好!
大漠孤鹰 2011/11/23 05:42:55 周三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关劳锁。如今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用心学习感悟缠师留下的这一旷世明珠,原来做人是需要被人所点化的,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复读留记。留下前行的脚印,只是为了记得来时的路。网上一宝地,悟者自留恋。
那一抹淡淡的蓝 2012/01/09 20:48:10 周一
從紟学缠 2012/02/12 12:54:27 周日
徒孙拜见祖师爷!
新浪网友 2012/02/12 22:37:42 周日
祝福缠师!wyj
中子 2012/06/23 10:02:19 周六
8、06/05/20 22:38 [匿名] Q
QIANG
缠中说禅_波理思维 2012/09/12 20:53:29 周三
怀念缠师,让我来继续缠师的更新,缠粉们一起来努力吧!
平凡的人生苦短的秋天 2012/09/21 14:14:47 周五
态度
缠中悦禅 2012/10/08 16:04:19 周一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迪拜计划 2012/11/14 11:17:02 周三
业术有专攻,该佩服的还是要佩服的。
新浪网友 2012/11/26 15:46:24 周一
m
中子 2013/01/06 17:24:54 周日


    海德格尔一直和纳粹相关,这不假,就像卡拉扬,上世纪最好的指挥之一,也和纳粹相关,科学家中就更多了。站在全世界的角度,当然应该对纳粹进行批判,但其中的原因太复杂,而且政治上的原因并不能掩盖其它方面的成就。不能因为卡拉扬曾经和纳粹有关,就在他所指挥的贝多芬交响乐中听到希特勒在演讲。 

    历史的大动荡往往都由偶然,例如维特根斯坦,上世纪前半叶最大的哲学家之一,和希特勒是中学同学,前者是犹太人和同性恋,他们之间发生过很不寻常的事情,希特勒后来在集中营里主要针对两种人:犹太人和同性恋。如果没有维特根斯坦,可能就没有希特勒,历史的发展往往都和一些古怪的小事有关,这些都很难有什么特别的结论。

    纳粹当然是不好的,海德格尔对纳粹的态度当然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然而海德格尔就是海德格尔,即使他是一个纳粹。政治、道德,与艺术、科学、哲学等无关。如果不是这样,量子力学中测不准原理就不能用了,因为其发现者海森堡是纳粹原子弹研究的领导人,理查斯特劳斯的音乐也不能演出了,即使他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海德格尔和纳粹相关是一个污点,但绝对不影响他在哲学上的成就,这难道有什么可怀疑的?

    艺术、科学、哲学等都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与政治、道德无关,人无完人,用政治、道德来攻击一个人可以,但攻击一个人的学术成就就不行,学术上的事情还是要按学术的标准来判断,这是一个基本的、不能混淆的态度。
新浪网友 2013/03/04 22:25:01 周一
学习 2013/05/06 20:35:49 周一
回目录 上一篇 从鲁迅、胡适等都国学大师了,看中华文化的衰败! 上一篇 undefined 下一篇 非《达·芬奇密码》非梵蒂冈的耶稣! 下一篇 即使破产的市场经济也比完美的计划经济强上一万倍
资料整理:Lipton. 腾讯微博:@LiptonMilk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