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博客---缠中说禅

回目录 上一篇 那一射的风情 上一篇 贾平凹、陈忠实,就算卖字也不能太特殊行业了!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毛泽东时代,要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负责!

2006/06/24 11:44:05 周六
                                                                    

毛泽东时代,要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负责!

                                                                                                                                                                                                               
      从来就反感五四后的所谓科学、民主、白话文等西化教育,但即使是矮子里挑高的,从教育角度看,毛泽东时代,构成了上个世纪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这,必须正视。不管从科学、艺术、文学等层面,矮子里挑高的,中国上世纪最出色的人,都是清王朝或民国培养的,连毛泽东自己,都是前毛泽东年代教育的产物。按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逻辑,这也足以证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
 
     不妨列举一下上世纪前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人,并不说这些人就有什么了不起,但至少没有一个是毛泽东时代培养的人能比的:王国维、章太炎、梁漱溟、陈独秀、蒋中正、毛泽东、周恩来、蔡元培、周家兄弟、胡适、冼星海、赵元任、陈省身、邓稼先、杨振宁等等,这个名单可以列出很长很长,请问,毛泽东时代有一个人能达到这种水平吗?特别这种大面积的倒退,都证明了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毛泽东时代,要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负责!
  
  可能有人要说,江山不幸诗人幸,环境好的社会,教育几乎都是失败的。而历史上厉害的人都大多出于乱世。这一点在艺术、哲学等方面确实很明显了,但十年的文/革也没乱出什么厉害角色。所以,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而且,历史上的真正盛世,是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的,这才是历史上那些令后者无限缅怀的伟大时代,例如汉、唐、古罗马等。这样一种真正伟大的时代,是真正的盛世,是人类文明真正的支柱,千万年后仍被人缅怀、景仰、祭奠。
  
  显然,没有教育,就不可能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不可能有汉、唐、古罗马等真正的盛世;没有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时代,而没有伟大的时代,民族的真正崛起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历史不能割裂,没有任何时代是完美无缺的,也没有任何时代真的一无是处。在教育角度看,必须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所谓腐败的清王朝或民国反而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拍左打右”范文三篇! 
 
 
浏览“缠中说禅”更多文章请点击进入缠中说禅
 
回目录 上一篇 那一射的风情 上一篇 贾平凹、陈忠实,就算卖字也不能太特殊行业了!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显示回复

回复

只显示缠师回复
末世凡夫 2006/06/24 13:18:37 周六
毛泽东时代也是文字狱横行的时代。
白丁 2006/06/24 14:29:04 周六
风流人物,要看数女。。。
开心 2006/06/24 14:56:08 周六
人才辈出的时代,都是百花齐鸣之时,思想必须互相碰撞,才能创新各种新思维,全国一把声,容不得不同意见,这样的做法,就算是允许说的人思维还会退步,更别说是人才的拓展。
zeppeli 2006/06/24 15:58:18 周六
楼上说的准确。

另:好多年以前听过几首宗教类的曲子,非常动听,数女能帮忙介绍几支这一类的古典乐吗?万分感谢。
Q 2006/06/24 16:33:00 周六
QIANG
罗锅 2006/06/24 17:00:07 周六
必须顶呀
无名 2006/06/24 17:19:28 周六
毛泽东时代普及了基础教育,全民族的整体文化素质都远远高于民国及民国前,功高盖世,前人莫及。

另,毛泽东时代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转折点,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基本观点的毛泽东思想深深地植入了中华文化的根基,使中华文化挣脱了千年的桎梏,走上了全新的道路。

毛泽东时代是一个文化大革命的时代,是一个文化大清洗的时代,是一个文化大转折的时代,是使一个民族的脊梁硬起来的时代,功高盖世,惠及后人。

而毛泽东本人并不是清和民国培养出来的,毛泽东成长于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是时势造英雄。离开了轰轰烈烈的中国革命运动,当年的愤青师范,不会成为后来的开国一代。

王国维虽能说会道,却手不能耕田、肩不能扛枪,更不会制造飞机大炮,也不会研制胰岛素,百无一用,超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属非生活必需品,暂弃无妨。

所以,毛泽东时代超越了单纯精英的培养,更侧重于大众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毛泽东时代,培育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农民李永贵,足矣!
微米人 2006/06/24 17:41:29 周六
楼上有病
微米人 2006/06/24 17:42:26 周六
李永贵?是谁?有这人吗?
hjcai 2006/06/24 17:45:30 周六
毛泽东时代,培育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农民李永贵,足矣!

这话讲得好!!
路人甲 2006/06/24 18:15:06 周六
是王永贵吧
末世凡夫 2006/06/24 20:24:59 周六
毛泽东时代,培育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农民李永贵,足矣!

---

在缺水的沙漠里,仙人掌成了栋梁。
输卵管 2006/06/24 21:06:01 周六
楼上说得还不够狠,那是仙人掌?草都算不上!
开心 2006/06/24 21:28:39 周六
毛泽东时代,嘴上说的是人民群众,实际上推行的是封建帝王的专政统治,这是明眼人都看得出的事实,它骗的是广大没文化的农民,试问如果是普及大多数人的文化,那改革后的八亿文盲数据又从何来?所以毛泽东时代是一个愚民的年代,是不足取的伪君子的年代。
公子白 2006/06/24 21:59:56 周六
很火暴的话题,不想多说
WANG 2006/06/24 22:41:24 周六
DING 
白丁 2006/06/24 22:51:17 周六
毛时代我见童年很幸福好过啊!!!邓时代读书辛苦得要命!!!!所以老早就想到死了,于是修道去了,无心读书,以至于成了白丁!!!!!今天我觉得更糟了,懒懒的,睁眼就看到愤怒之火!!!!!!!
书名 2006/06/24 23:51:28 周六
无聊
孤心苦旅 2006/06/25 02:22:01 周日
在下首先要表扬博主:文字表达回到了正常的状态.

博主:
教育的倒退与否是否以产生大师的多少为评判标准?以在下看来,博主的论断未免偏颇.
教育的目的首先在启蒙,其次在受众.只培养少数精英的教育,最终只能使大众沦为精英们的奴隶.一群文盲加少数几个精英支撑不了一个强大的民族.没有基础教育的普及,恐怕你我都还是这群文盲中的一份子.又妄谈甚么进步与倒退呢?

博主看问题喜欢用非常武断的标准来做定论,这不应该是一个有理性的人行为处世的态度.莫非博主的祖上是精英特权一族,至今还有一中心理上的优越感?

毛的功过是非历史自会作出评价,对逝者的讨伐不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举动,这只会给人留下一种哗众取宠的话柄.

应该承认,建国后的教育在很多方面是失败的,首先政治体制的先天性缺陷,领导人的盲目照搬苏联模式,决定了中国教育先天性的不足.

但对比民国和更早以前的国民素质,我们宁愿要没有大师的现在,也不愿回到只有少数精英大师们的昨天.

心理医生刘宝锋 2006/06/25 08:02:01 周日
穿过你的时代的我的梦 
 
http://blog.sina.com.cn/u/49c8a30b010003ty

个人的生命历程其实是人类进化的重复演示,其实心理的成长发育也是如此,而梦可以带领你穿越时空的隧道,连结远古祖先和目前现实的心理过程。

心理的成长并不仅仅表现在清醒的时候,梦同样让我们精进。梦可以告诉你目前处于哪种情绪状态下,自己的潜意识中正在担心、忧虑什么,又是什么让你兴奋不已?通过梦你可以拥有更丰富,更加开拓的心,更能自信地掌握自己的生活。

梦的心理分析学说

最早对梦进行科学研究的是心理分析学派的心理学家,其中弗洛伊德和荣格影响深远。心理分析的理论基础就是精神层次理论,它认为人的精神活动,包括欲望冲动、思维判断、情感等等,会在不同的意识层次里发生和进行。不同的意识层次包括意识、下意识和潜意识三个层次,好像深浅不同的地壳层次而存在,故称之为精神层次。人的心理活动有些是能够被自己觉察到的,只要我们集中注意力,就会发觉内心不断有一个个观念、意象或情感流过,这种能够被自己意识到的心理活动叫做意识。而一些本能冲动、被压抑的欲望或远古人类心理的遗迹却在不知不觉的潜在境界里发生,无法进入意识被个体所觉察,这种潜伏着的无法被觉察的思想、观念、欲望等心理活动被称之为潜意识。下意识乃是界于意识与潜意识的层次中间,一些不愉快或痛苦的感觉、意念、回忆常被压抑存在下意识这个层次,一般情况下不会被个体所觉察,但当个体的控制能力松懈时,会暂时出现在意识层次里、让个体觉察到。

让我们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漆黑一片的森林中有一座孤寂的亮着路灯的城市。光明代表着意识领域,黑暗代表着潜意识领域,乔装改扮的幽灵代表的就是梦境,或是心理各种症状。

对于弗洛伊德来说,梦就是森林中有个幽灵,伺机乔装改扮潜入城市,作恶多端。城市的居民把这只幽灵置于光天化日之下,今它立即元神俱散。就这样,城市的居民既揭开了幽灵的本来面目,又趁此机会开发森林,将黑暗置于光明的统治之下,扩大了光明的领域。弗洛伊德对梦的阐释就起了这样的作用。弗洛伊德认为,梦就是满足内心本能愿望的东西。当产生本能反应的冲动时,意识会基于道德和理智加以压抑,在压抑与渴望的较量中,出现了妥协,这就是各种临床症状、“失败行为”和梦境。心理分析就是将隐藏在潜意识领域的本能意念引导进入意识领域,准确解释其意义的行为,这样一来,也就不需要通过心理病态和做梦来满足本能愿望了。

如果从黑暗的视角来观察光明,或许梦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另一面。从这种立场来探讨梦的,正是荣格。在生活于黑暗中的居民看来,光明城市的生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很不自然的。性生活,睡眠,感情的表达,全都是扭曲的;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这里找不到死亡的痕迹,在黑暗的世界里,所到之处都能看到死亡。当这种不自然继续发展下去并危及整个的生活时,黑暗居民就会给城市居民提出警告。闯入城市的黑暗居民在荣格看来就是梦。

与弗洛伊德不同,荣格不认为梦仅仅是为了满足愿望,而是认为“梦是潜意识自发发出的和没有扭曲的产物,梦给我们展示的是未加修饰的自然的真理”,梦好像是一个诗人,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关于心灵的真理。梦的基本目的不是经过伪装满足欲望,而是恢复心理平衡,荣格称为梦的补偿:如果一个人的个性发展不平衡,当他过分发展自己的一个方面而压抑自己的另外一些方面时,梦就会提醒他注意到被压抑的一面,因此往往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另外,荣格还认为:人类世世代代经历的事件和情感,最终会在心灵上留下痕迹,并可以遗传传递,这就是“原形”或者“集体无意识”,就像潜藏在我们心灵深处的原始人的灵魂。它有成千上万年的生活经验,它的智慧和直觉远远超过我们意识中的思想,它会以梦的形式出现,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帮我们想主意,当我们面临危险时,警示我们,它们的智慧可以给我们极大的帮助。


梦和我们

我们生活在两个世界,一个是充满理性和社会行为法则的清醒的世界,一个是睡眠的面纱笼罩下的扑朔迷离的梦境世界。在梦境世界里,怪异的事情、意象和物体变形比比皆是,我们每个人在梦中经历的情感和通过梦幻所获得的顿悟,经常会超过我们在清醒状态下所感受到的。梦已经成为了我们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对我们的心理成长和健康也带来巨大的影响。

对梦的分析和利用,可以促进人格的重构和健全。与浩瀚无垠的潜意识领域相比,意识注意对象的方式固定下来时,它就成了僵化、固定的模式,就脱离了原来的精神整体性,当它难以适应外界和内心的变化时,就会产生各种心理病症。这时的意识就好像一个被压瘪的球,要恢复它的自然状态,而梦就是这股愈合的反弹力。做梦其实就是一种自我谈话和自我交流,是人在夜晚进行沉思的一种特殊的表达形式。作为梦者的自我是一分为二的,它一半在传递着自己的某种思想、情绪、念头,另外一半则运用形象在演绎着被自我压抑的那些潜意识的内容。通过梦境的分析,对梦者的思维、情感和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可以达到人格重新建构和健全。例:一个女士,平常刚愎自用、固执偏激、喜欢争论。她做了一个梦:“我参加一个社交聚会。女主人欢迎她说:真高兴您来了,您的所有朋友都在这儿等你呐。然后,女主人领我到门口,帮我开门。我走进去一看,是牛栏。”这个梦提醒着为女士,而你平常的表现就像一只犟牛。

梦具有指向未来的属性,可以发挥一定的预言功能。或是初次到某个陌生的地方,却发现很熟悉周围的环境,在梦中经历过;或是某些梦中的暗示或很具体的经历,在现实中重演了。荣格说:“这种向前展望的功能,是在潜意识中对未来的预测和期待”这种情况的发生源于两方面的原因。我们心中的“集体无意识”,是前人成千上万年的生活经验,它的智慧和直觉远远超过我们意识中的思想,它会以梦的形式出现,给我们以帮助和警示。再者,人的意识有很大的局限性,能够感知的范围有限,那些不被意识和现实原则所接受的真实自然的体验会受到意识的驱逐,进入到潜意识中去;这些真实自然的体验会以梦的形式出现,指明心理真实的需要和前进的方向。

梦可以使人从更广泛的角度审视自己,实践改变自己的选择。在意识层面,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是抽象的、概括的,观察事物也是有选择性的。而在潜意识的层面,对人对事物的观察要细致全面的多,能发现一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东西。还有,在意识的层面,由于自尊心、面子等方面的影响,人常常会欺骗自己,但是在内心里,“原始人”更接近本能,却会直面现实,告示我们事实的真相。因此梦可以提供一个全方位看待自己心理、人格的机会。同样,你可以根据梦的提示,主动的调整和改进自己的行为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心理人格的局限性和固执性,接受外界的信息进而改变自己是比较困难的,而在梦境中,这样的阻力要小的多,你可以在睡眠之前主动暗示自己,在梦中尝试各种的方法改变自己,从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行为方法,从而达到心理、人格的完善。

当然,在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中,对梦的分析有其重要的地位。分析梦可以激起来访者的兴趣,借助这种兴趣,可以让他们讲出梦来,进而发现心理问题的真正所在。分析梦可以绕过某些阻抗,用释梦去了解他的症结,从而暴露出他们不敢暴露的内心。如果心理咨询工作者能恰如其分地释梦,来访者就会对心理咨询者的能力产生信任,这种信任对心理咨询的顺利进行是至关重要的。

穿过你的时代的我的梦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可见反映客观的现实也是梦的很重要的内容。梦的内容即来自于过去的经验,也来自客观的现实。

九十年代初,一位大学的老师做了这样的一个梦:“我绕着街道和房屋飞,我能看到别人的房子和屋里的女人。有人驱赶我,我飞向天空。这是我看到地上有许多人争夺绿宝石,我也想去抢,可是不敢。于是我飞到高高的冰山上,这山叫凤凰石山,我在上面捡了几块冰,有白的、有红的、有绿的。后来我惊奇的发现,冰是宝石,而别人抢的宝石只不过是糖块。”当时的中国,追求财富的潮流势不可挡,人人都想发财。可是我因为害怕这种激烈的竞争而不敢、不想参与。只能高高飞在上面,做些学术上的研究聊以自慰。而这种矛盾的心理在梦中明显的显露出来,需要自己做出决断。

小芳是个高级白领,可谓事业有成,但是感情生活并不顺利,有情人,但情人明确表示自己无意结婚。在小芳的意识里,她对婚姻也很反感,何必两个人相互束缚哪?所以她对目前这种松散却洒脱的关系也还满意。一天她做了这样的梦:“我急着去上班,发现一份重要的报告没带。于是在房间翻箱倒柜地找起来。后来仿佛要找的不是报告,而是一块巧克力。我拼命找,一边让自己回忆究竟在哪里了,就这样醒了过来。”经过分析她想起来,梦中重要的巧克力,是她在一个花园里,看见一队新人在拍结婚照,穿礼服的新娘在照相的间歇吃巧克力。原来,小芳梦中的“巧克力”与婚姻有某种联系,告诉小芳:婚姻和事业是一样重要的。在小芳的意识里,她一直认为自己既新潮又洒脱,而其实在她的潜意识里,传统意义上的婚姻也是很重要的,需要她在现实生活中加以考虑的。意识是真个心灵中看的见的一小部分,而潮流在现实世界中更是过眼的烟云。在我们盲目的忙碌过后,关注一下来自心灵深处梦的提示,更有助于找到自己心灵的归宿。

弗洛伊德曾经深情的说:“梦是上帝赐给我们心灵的礼物”。我们充分使用好这个礼物,就能拥有更加丰满、健全祥和的心理人格;通过梦的分析,还可以挖掘自己的潜能,取得更多创造性的成绩。 
 
娃哈哈 2006/06/25 10:25:49 周日
中国大学校园状况:70年代是幸福的白痴,80年代只会死读书,90年代兴恋爱,20世纪性混乱。哈哈,准确吧。
无名 2006/06/25 11:06:58 周日
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一穷二白,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教育是专注于培育大师呢,还是普及基础教育提高大众的文化素质呢?答案不言而喻。
当然,也不能说毛泽东时代就没有了文盲,这么说那是搞绝对化。我们要说的状况是相比较而言的,比较民国和民国前,从来没有如此大规模的普及过基础教育的,这一点应该是历史事实吧,不应该忽视或否认。那么,这就是毛泽东时代的功绩了,怎么能说是教育的大倒退呢?没有产生大师的确是一种遗憾,不过这个可以理解,在一个全新的文化系统导入之初,没有文化大师的产生是很正常的。
萨克管 2006/06/25 11:07:15 周日
楼上不厚道,民国不更一穷二白?
缠中说禅 2006/06/25 14:37:18 周日
[匿名] 无名 
=====

 邓稼先、杨振宁不是搞科技的?无论文理,毛泽东时代的教育一无是处。
 
无名 2006/06/25 19:45:56 周日
要是这么说,世界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人可不可以与邓稼先、杨振宁相比?毛时代只是不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罢了,所以,在今天看来那个时代好像是没有大师似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短视罢了。
落荒而逃 2006/06/25 22:07:17 周日
教养无道,鼓励无方,此乃中国教育废弛之共病!实非毛时代之特例!
本地风光 2006/07/05 00:54:59 周三
西方人没有再产生古希腊哲学的煌煌哲人,文艺复兴时多才多艺的巨人,其后时代的教育都应该是失败的了?
大师是培养出来的?

混乱的逻辑足以扰乱人的视听啊。
如此的立论,也该算到毛时代的头上了?
嗬嗬!
闾山源倬 2006/07/26 14:03:50 周三
 清王朝和民国的教育手法是精英意识,倾全国之力培养少数人,毛泽东时代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培养大多数人。
   民国顺接清王朝200,300百年的资源和积累,培养出的不过少数几个所谓大师。
    同时期日本人努力提高全民素质,终于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5的资本主义强国,而他们并没有什么大师。

    在清王朝那样放羊一样的教育模式下,出几个大师是意外和偏得。
    积弱100多年的清王朝,留给毛主席的是烂摊子,在那样的基础上要想迎头赶上,只有好好的打基础,只有遍地青草才能养肥牛羊。20多年的种草基础,本来今天应该牛羊满圈,甚或能出龙凤了,可惜DEXP以后却去放养蚂蚱,昆虫。悲哀!

  古罗马,汉唐宋的文化鼎盛,春秋的百家争鸣无不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才出现的果实。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汉唐盛世非一日之功。

     意识形态不是教育失败与否的原因,而恰恰是成功的原因。
     没有意识形态的社会和国家是不纯在的,说美国是多元文化,纯是扯淡。
      出了大师不是教育倒退与否的标志,关键看站在什么角度。教育的作用无非是教人为人处事,塑造人格,从这个角度看毛泽东时代的教育是最大的成功!后世子孙不孝,不能怨老祖宗!
天闪之客 2006/08/06 12:41:07 周日
不要东怪西怪了,没意思。
lgslhlgs 2006/10/18 00:09:52 周三
姑娘,要那么多“最出色的人”干吗?他们会把我们折腾得死去
活来的。

姑娘,你如果要找一个能征服你的人,你尽管到他们中间找去吧。你可以安息了,老夫祝你永垂不朽!
石猴 2007/09/05 14:10:14 周三
所以,毛泽东时代超越了单纯精英的培养,更侧重于大众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毛泽东时代,培育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农民李永贵,足矣!

一般是把这里的留言当笑话看的,但总有些笑话出人意外,能让俺乐半天,上面这句就是,典型的脑子被灌水灌多了。上面还有句是批评王国维不能造飞机大炮的,不知道王铁人,李农民能造什么,放卫星?
弟子王虎 2007/09/15 12:04:30 周六
呵呵,石猴兄幽默~
Thorodin 2007/12/29 04:37:52 周六
你列举的那些人,也不过尔尔。上佳的,不过陈省身、邓稼先......

毛泽东时代,是在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补课!

毛泽东建国前的一百余年,中国人被打的满地找牙,家都没有主权都没有,更谈何教育?就你列举的那些个文化牛人,所有都是象毛泽东那样有极端的文化自信的吗?未必的很。
毛泽东建国后跟谁没交过手?那一个没被他打服?可是他好战吗?哪一次不是外力强加着要找他打?为什么要找他打,因为看他个泥腿子带着帮乞丐以为还是东亚病夫好欺负呢,结果呢,都找打得傻眼献丑了!

毛泽东建国时有多少文盲?他去世后文化普及率有多高?为什么不对比这个?就算造出个别牛人可大多数都是文盲那样的社会就好吗?更何况他面对的是全球白人既得势力的打压及党内党外的多般掣肘,而他既要应付武力挑衅,又要完成全面的独立工业体系的建设,更要应付官僚阶级的挑战(没人敢干他吗?大有人在,只是没干成而已!),在极其有限的资源下,他援助越南拳打霉菌、珍宝岛脚踢苏恶、发动群众收拾官僚,文革十年三面作战,强行将所有的农业剩余全部用在工业强国上不准官僚享受虚耗,成就了我们当今全球鼎足而三的独立全面的工业体系,而废除高校和城市老爷卫生部则是为了集中教育卫生资源在农村普及小学教育赤脚医生下乡普及医疗,这叫“扶弱抑强”,城市孩子乡村孩子都是孩子,凭啥乡村孩子没人疼?老爷子讲平等不偏向有错吗?更何况要是没有那个时代普及农村教育哪有这三十年民工出来打工?不识字能打工吗能进入城市生活吗?

别忘了,在你说的那些牛人当道的时代下,中国被打的满地找牙!而毛泽东在那些牛人当中真的是个异数,他父亲的眼光就只把他当个劳力差点给废了,十三岁才出乡村进城,十八岁进省会,二十五岁才出省进北京,求学过程充满歧视,经济条件也不好!要说有什么,那就是他的自学能力与天赋,那个时代真的没有厚待他,在那个吃人的社会里,他真的是岩石上硬长起来的参天大树!

Thorodin 2007/12/29 04:38:42 周六
别忘了,就是在培养出你说的那些牛人的时代,中国老百姓文盲遍地,活的象蝼蚁般贱!而毛泽东时代又如何呢?

国族的复兴要一步一步来,先建国安家巩固国防,然后重工业建设能造枪造炮自保,之后轻工业跟进改善生活普及教育,之后科研追赶产业升级。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毛润公以男子汉的胆魄去面对问题应对挑战不抱怨推卸责任而是认真研究全力解决塌实解决不好高鹜远不务虚名!真的很难得了!

他已经为共和国打下了五百年的根基血脉骨骼!这三十年方方面面的当权懒汉懦夫都是趴在他的丰功伟绩上坐吃山空!三十年了,老本还没吃完呢,君不见还有那么多国企没卖没私有化呢!老爷子太为子孙着想了呀......

不要为了写文章而强自说辞!这样剑走偏锋标新立异真的很没劲很不厚道很不合你的水准!

可以想象缠妹你写此文时的心境,真象个青春小野兽,多年后,重阅此篇,你怕是会笑吧......

Thorodin 2007/12/29 04:52:43 周六
要说毛泽东时代的教育体制没有培养出人才,那得问伍豪去,且看他怎么一手完全恢复了官僚体制!

润公文革不正是在反这些吗?

妄想毕其功于一役,所有都让毛泽东解决,那也太不厚道了!

还有,不要动不动就是毛泽东时代,好象毛泽东就是那个时代的唯一主宰,党内就是铁板一块,他就随意呼风唤雨。事实是党内有很多阳奉阴违小集团,路线斗争是极端尖锐的!是哪些人制造了官僚体制制造了中国教育的奴性及大倒退,你要去问伍豪!别跟我说你不清楚他俩的根本路线斗争!?!

十方三生 2008/04/22 17:36:19 周二
新浪网友 2008/05/24 18:20:11 周六
缠姐不就是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人吗,哈哈哈
sdffg 2008/08/03 23:39:18 周日
缠姐就是一个毛时代培养出来的奇才,毛泽东只是一个人而已,他面对的是那么大一个国家和方方面面无数的困难和问题,对伟人要宽容一点
深情夜枫 2008/09/20 11:13:02 周六
现在这个时代 连骂某某党的权利都没有 指望教育进步 唉
小土 2008/10/16 00:11:11 周四
没有言论自由,一切围绕政治,还不是培养一大批无脑人。
小虾 2008/11/09 17:39:53 周日
机器流水线造思想,是教育失败。谁又敢说现在不是这样
新浪网友 2009/01/29 18:29:16 周四
祈福
股道瘦马 2009/04/06 09:43:53 周一
好像也是旧文
黄叶漫舞 2009/04/06 14:48:38 周一
看看很多人的跟帖也挺长见识
音画在天涯 2009/04/07 01:05:49 周二
刚发了贴,就让新浪给删了,看来中国还是没有舆论自由啊
拒外人 2009/04/11 21:20:30 周六
辛克 2009/04/17 16:35:06 周五
小平说过:改革开放最大的失误在教育。诸多同学,不知道,陈永贵,这位国务院前副总理!诸多同学,没有读出博主此文的立意!博主是在呼吁大师!
缠道如是 2009/05/14 13:00:27 周四
林中草 2009/06/12 00:52:41 周五
新浪网友 2009/06/13 14:20:00 周六
莫名 2009/07/10 15:39:54 周五
姐姐好
莫名 2009/07/10 15:43:16 周五
那个 无名  也就知道个牛胰岛素了  悲剧啊 随便翻一本初中历史的知道 拿这里来卖弄了
新浪网友 2009/08/06 19:50:42 周四
精彩!!!!

签到
缠道如是 2009/09/11 16:06:55 周五
axlin 2009/09/25 22:28:01 周五
毛泽东时代,要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负责!
大金悟缠 2009/10/18 21:07:54 周日
让历史来评判吧。
简约先生 2009/10/19 10:26:38 周一
再次拜读的印记!
成者 2009/11/23 19:54:50 周一
欢迎加入禅群44075963 讨论学习
新浪网友 2009/12/05 16:07:30 周六
现在的教育更不如毛时代,叫个小个子把教育产业化了,也就没有教育了,最起码毛还有教育,现在是无法无天,没有任何标准的乱教育,上面不知教什么,下面不知学什么,教的都狗屁不懂,学的就更屁都不如,全都脑残了。
差不多 2010/01/26 08:41:20 周二
历史上的真正盛世,是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的,这才是历史上那些令后者无限缅怀的伟大时代,例如汉、唐、古罗马等。这样一种真正伟大的时代,是真正的盛世,是人类文明真正的支柱,千万年后仍被人缅怀、景仰、祭奠。
笑逐颜开 2010/02/19 19:32:50 周五
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
学缠的单 2010/05/29 23:34:33 周六
是应该
离别后重提 2010/06/02 16:03:39 周三
去D年看到博主的博客以后,我犹如发现了新大陆,
原来在当今也有如此美好的东西,从那以后,
只要一上网,我都会来这里,看文章,看留言,自己D留言
西门学缠 2010/06/07 16:19:04 周一

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祝福缠师安康!
日后 2010/06/10 20:50:06 周四

中国教育培养了千篇一律,每种类型的题怎么解,作文更是背范文
现在的高考状元富有多少创造力
新浪网友 2010/06/24 10:57:25 周四

2010年6月24日,报到。

小奇
非常中医 2010/07/10 16:16:52 周六
食客看图 2010/07/26 15:46:44 周一

无名2006-06-24 17:19:28 [举报]
毛泽东时代普及了基础教育,全民族的整体文化素质都远远高于民国及民国前,功高盖世,前人莫及。

另,毛泽东时代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转折点,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为基本观点的毛泽东思想深深地植入了中华文化的根基,使中华文化挣脱了千年的桎梏,走上了全新的道路。

毛泽东时代是一个文化大革命的时代,是一个文化大清洗的时代,是一个文化大转折的时代,是使一个民族的脊梁硬起来的时代,功高盖世,惠及后人。

而毛泽东本人并不是清和民国培养出来的,毛泽东成长于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是时势造英雄。离开了轰轰烈烈的中国革命运动,当年的愤青师范,不会成为后来的开国一代。

王国维虽能说会道,却手不能耕田、肩不能扛枪,更不会制造飞机大炮,也不会研制胰岛素,百无一用,超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属非生活必需品,暂弃无妨。

所以,毛泽东时代超越了单纯精英的培养,更侧重于大众精神文化素质的提高。毛泽东时代,培育了大庆铁人王进喜、大寨农民李永贵,足矣!
说的不错,不可能一盖否定。虽你已先去,但你这种只看高点的股票处理方式显然是不对的,整体上还是进步的。当看你还不知道什么是股票时,你怎么会知道炒股应该如何去操作!!!!
pjjsghr 2010/08/17 21:03:48 周二
祝福禅师
高原 2010/08/17 22:36:36 周二
空前绝后一烂人,其罪之巨,何止是教育。
新浪网友 2010/08/29 15:53:14 周日
看了缠主这么多文章, 突然觉得缠主好惨.  缠主真不应该说政治
一个野蛮人建立的政府. 能允许你这样? 它肯定想办法把你办了
看看现在很多网上是文字狱。 各个民族的分裂。 悲哀
一个假设“  这么有才,有能力,又有民族感的缠中说禅(李彪),会不会被现政府给预谋了呢!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权.
大漠孤鹰 2010/09/12 00:24:46 周日

新浪网友2010-08-29 15:53:14 [举报]
看了缠主这么多文章, 突然觉得缠主好惨.  缠主真不应该说政治
一个野蛮人建立的政府. 能允许你这样? 它肯定想办法把你办了
看看现在很多网上是文字狱。 各个民族的分裂。 悲哀
一个假设“  这么有才,有能力,又有民族感的缠中说禅(李彪)-------------,会楼上的评论真tmd不地道,十足脑子是锈着了。看了你的评论就来气。真的很怀疑你是一只狗。
无眼界 2010/09/26 16:25:09 周日
同意,但对政局有利
通六窍 2010/09/28 09:44:55 周二

“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环境促成,所谓人穷志不短。
新浪网友 2010/10/01 14:00:28 周五
(波波)
金六福 2010/10/04 08:25:39 周一

倒退就是倒退 尤其是把高考废了 高级人才都培养出来 到现在 国家最高科技奖还是共和国的老一代人得的 
金六福 2010/10/04 08:26:11 周一

倒退就是倒退 尤其是把高考废了 高级人才都培养不出来 到现在 国家最高科技奖还是共和国的老一代人得的 
宁静致远 2010/10/08 12:09:55 周五
什么是进步,什么是退步,要真进行评价也不难,就好像 借用中枢来判断一样,民国的历史,是怎样的呢?在那短短的几十年间的历史,又有多少人真正考究。  我对这些历史就是懂个鸟, 唯一认同的就是 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的背驰力度强悍有加,如果真要我比喻,就是 建国后的时间,就是一个赶底的过程,直到改革开放,就是一个大大的第一买点背驰。 毛主席是非功过需要史学家去评判, 但是诺贝尔奖的缺失,仍是我们这代人 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教育的意义很大,但非我能评判,我芸芸众生,水平一般,赶上好时节,得遇大世界,此实前生修来运。 
入一道 2010/10/25 23:35:31 周一
新浪网友 2010/10/27 21:07:04 周三
跟着啸师学智慧 2010/11/01 08:52:32 周一
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新浪网友 2010/11/05 21:34:21 周五

博主所言“毛泽东时代...”  ,非单指“毛泽东”, 有区别
随风入夜 2010/11/08 15:08:21 周一
毛对教育的出发点是把自己和自己所信仰的思想、主义等当成了救世主,而世界正如国际歌所唱的那样: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能救非救,所救非救。那种统一的模式,幻想的思想改造从而改造人把戏只能是把戏。
lhjm1211 2010/12/10 16:09:31 周五

老师好!

所以才有了后来的论语。
知恩报恩 2010/12/14 21:56:21 周二
圣人
努力学缠论 2010/12/19 15:38:00 周日
永远的祝福缠师!阿弥陀佛
mbcs 2011/01/21 08:08:40 周五
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1832276830 2011/01/28 10:57:01 周五

新浪网友2008-05-24 18:20:11 [举报] 缠姐不就是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人吗,哈哈哈
==
80后
一品 2011/02/11 12:46:50 周五

显然,没有教育,就不可能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不可能有汉、唐、古罗马等真正的盛世;没有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时代,而没有伟大的时代,民族的真正崛起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

伟大的人物不是教育的结果,一百年出不来几位,就不要我们担心了,还是让我们吧基础的教育先找对位置吧,至少不要再出现上不起学的现象吧。
策马奔腾 2011/02/28 16:14:37 周一
认真学习!
AKEE 2011/03/07 15:17:41 周一

“显然,没有教育,就不可能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不可能有汉、唐、古罗马等真正的盛世;没有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时代,而没有伟大的时代,民族的真正崛起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

祝缠师安好!
pjjsghr 2011/03/10 22:48:59 周四
风轻云淡 2011/03/13 14:08:13 周日
祝福禅师
大川西来 2011/03/23 11:39:37 周三
模式化教育是最大的悲剧。就象通往北京的路如果只有一条,全国人如果都只走这一条路,这条路必定是人挤人,因拥堵而不通。民办教育的兴起,有可能让中国的人才水平上一个台阶。
大川西来 2011/03/23 11:42:21 周三
另外,分散教育的一个大好处,就象鸡蛋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集中官办教育,反而最有可能让教育承受最大风险。
新浪网友 2011/04/11 20:14:26 周一
随风入夜 2011/04/18 12:23:06 周一

49年后教育的失败源自教育者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以改造人为目的的教育,而所有以改变人进而建立新社会的运动永远只是把戏,你还能指望把戏的成就吗?在有成就也是把戏。
不死的宇宙神龙 2011/05/01 23:27:18 周日
缘起缠禅 2011/05/05 21:19:02 周四
学习了 恩师
小坚 2011/05/14 08:50:02 周六

南无阿弥托佛
万缘俱寂 2011/05/21 06:17:17 周六
百花开放,百家争鸣。
田间锄禾 2011/06/06 18:42:04 周一

孤心苦旅2006-06-25 02:22:01 [举报] 在下首先要表扬博主:文字表达回到了正常的状态.

博主:
教育的倒退与否是否以产生大师的多少为评判标准?以在下看来,博主的论断未免偏颇.
教育的目的首先在启蒙,其次在受众.只培养少数精英的教育,最终只能使大众沦为精英们的奴隶.一群文盲加少数几个精英支撑不了一个强大的民族.没有基础教育的普及,恐怕你我都还是这群文盲中的一份子.又妄谈甚么进步与倒退呢?

博主看问题喜欢用非常武断的标准来做定论,这不应该是一个有理性的人行为处世的态度.莫非博主的祖上是精英特权一族,至今还有一中心理上的优越感?

毛的功过是非历史自会作出评价,对逝者的讨伐不是一个正常人应有的举动,这只会给人留下一种哗众取宠的话柄.

应该承认,建国后的教育在很多方面是失败的,首先政治体制的先天性缺陷,领导人的盲目照搬苏联模式,决定了中国教育先天性的不足.

但对比民国和更早以前的国民素质,我们宁愿要没有大师的现在,也不愿回到只有少数精英大师们的昨天.

----------------------------------------
同意“孤心苦旅”的观点。
马大元宝 2011/07/12 16:50:11 周二
股中人123 2011/07/16 10:10:58 周六

开心2006-06-24 21:28:39 [举报]
毛泽东时代,嘴上说的是人民群众,实际上推行的是封建帝王的专政统治,这是明眼人都看得出的事实,它骗的是广大没文化的农民,试问如果是普及大多数人的文化,那改革后的八亿文盲数据又从何来?所以毛泽东时代是一个愚民的年代,是不足取的伪君子的年代。

~~~
这个网友说得好
一朝风月 2011/07/29 03:31:42 周五

上面留言大致看到两类人:片面反对缠的,无端迷信缠的。
片面反对的可以再仔细看看缠的文词,缠用词还是很准确的,或许不是你们反对的意思;无端迷信缠的,也最好仔细看看,缠不是你们那胡乱的理解。
有些东西不是一千多篇博文所能解决的,看看这里的留言也基本能理解缠论里何以如此多的争论了。
zyzzstu 2011/08/01 10:16:35 周一
现在还不一样,网上发个贴都可能被请去喝茶,要不跨省。唉。
三采 2011/08/14 13:11:43 周日

哈哈,这个时代呢?
培养了吃里扒外
东方朔远 2011/08/26 15:01:13 周五
呵呵,提倡计划生育的,应该断子绝孙。提倡教育产业化的,应该万代文盲。
阳阳 2011/09/30 14:03:10 周五

显然,没有教育,就不可能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没有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时代,而没有伟大的时代,民族的真正崛起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历史不能割裂,没有任何时代是完美无缺的,也没有任何时代真的一无是处。必须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所谓腐败的清王朝或民国反而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新浪网友 2011/11/19 17:18:39 周六
大漠孤鹰 2011/11/26 20:17:24 周六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关劳锁。如今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用心学习感悟缠师留下的这一旷世明珠,原来做人是需要被人所点化的,神即道,道法自然,如来。复读留记。留下前行的脚印,只是为了记得来时的路。网上一宝地,悟者自留恋。
那一抹淡淡的蓝 2011/12/26 18:17:13 周一
安子 2012/01/10 23:20:20 周二
现在看回来,以前禅师真的闲得很,妹啊妹地叫,后来大家都改口了师啊姐啊姑啊叫。成熟多啦!!
新浪网友 2012/02/15 23:19:57 周三
祝福缠师!wyj
從紟学缠 2012/03/03 16:48:33 周六

填鸭式有关吧。。。。。。。。。。。七侠镇---从今
hongjiu111888 2012/04/23 23:50:05 周一
教育倒退了很多年了
纯爷们 2012/05/26 23:09:56 周六
毛泽东时代, 当下这个时代真是基本想看什么都应该能看到了,只是不知从何入手了,在这个博客中学到的认识到的人更是闻所未闻,都是开拓视野的牛逼人士啊。 而大众文化推崇的鲁迅神马的被批的一无是处,其实想想也有道理了,真正牛逼从来不用显摆,从到现在不知道您是谁来看,这点你还是很成功的。
中子 2012/07/22 17:17:50 周日
在教育角度看,必须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所谓腐败的清王朝或民国反而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新浪网友 2012/07/22 17:25:06 周日
回帖人:缠中说禅 影响力指数:1| | 发短消息| 只看此人| 不看此人| 2006/6/24 18:32:15 第 8 楼 
文章提交者:龙天行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天天发贴,就是想让人点你的博客,你无聊不?
---------
又一个脑子进水的,本ID的博客都快160万浏览,要你来看?
缠中说禅_波理思维 2012/09/12 17:37:11 周三
怀念缠师,让我来继续缠师的更新,缠粉们一起来努力吧!
平凡的人生苦短的秋天 2012/09/28 17:13:11 周五


没有幽默感的人生,无趣,无趣。


新浪网友 2012/11/27 12:58:59 周二
m
林辉 2012/12/07 15:24:17 周五
祝福
迪拜计划 2012/12/14 12:21:09 周五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中子 2013/01/09 06:35:20 周三


    从来就反感五四后的所谓科学、民主、白话文等西化教育,但即使是矮子里挑高的,从教育角度看,毛泽东时代,构成了上个世纪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这,必须正视。不管从科学、艺术、文学等层面,矮子里挑高的,中国上世纪最出色的人,都是清王朝或民国培养的,连毛泽东自己,都是前毛泽东年代教育的产物。按所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逻辑,这也足以证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

    不妨列举一下上世纪前毛泽东时代培养出来的人,并不说这些人就有什么了不起,但至少没有一个是毛泽东时代培养的人能比的:王国维、章太炎、梁漱溟、陈独秀、蒋中正、毛泽东、周恩来、蔡元培、周家兄弟、胡适、冼星海、赵元任、陈省身、邓稼先、杨振宁等等,这个名单可以列出很长很长,请问,毛泽东时代有一个人能达到这种水平吗?特别这种大面积的倒退,都证明了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毛泽东时代,要为中国教育的大倒退负责!

  可能有人要说,江山不幸诗人幸,环境好的社会,教育几乎都是失败的。而历史上厉害的人都大多出于乱世。这一点在艺术、哲学等方面确实很明显了,但十年的文/革也没乱出什么厉害角色。所以,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是没有任何借口的。而且,历史上的真正盛世,是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的,这才是历史上那些令后者无限缅怀的伟大时代,例如汉、唐、古罗马等。这样一种真正伟大的时代,是真正的盛世,是人类文明真正的支柱,千万年后仍被人缅怀、景仰、祭奠。

  显然,没有教育,就不可能社会、经济、武功、文化并举,不可能有汉、唐、古罗马等真正的盛世;没有伟大的人物,也不可能成为伟大的时代,而没有伟大的时代,民族的真正崛起就不知道从何说起了。历史不能割裂,没有任何时代是完美无缺的,也没有任何时代真的一无是处。在教育角度看,必须从毛泽东时代教育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所谓腐败的清王朝或民国反而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那种光从意识形态出发的想法,只会使得国家的真正强大遥遥无期。
新浪网友 2013/01/22 15:41:02 周二
现在的老师会告诉你,愉快和快乐不搭界,相同和一样不一回事,反正你不按他的词库写就不对。大学合并小学也合并,一个年级十几个班,一班五十多人,每天放学都捏把汗,前推后挤混乱极了。校长压老师,老师压家长,每家的家长都再小学一次,老师不管,也顾不过来。
翔穹苍鹰 2013/01/24 12:39:31 周四
大师多事面对人生终极的对话的多,虽说不一定有结果。当死亡远了,那就慢慢注视鸡毛蒜皮的个体、个人事件,怎么出大师? 忧患土壤
hellranger 2013/04/04 20:53:09 周四
发明并制造出了雷疯
zlm8720070 2013/04/18 15:03:23 周四
禅师好!
股海偏执狂 2013/04/30 19:33:36 周二
缠师好!
学习 2013/05/07 08:54:40 周二
悟缠 2013/06/01 07:25:50 周六
老师乘愿而来,谢谢老师。
祝老师安好。
知道有一天你会回来,即使是转身再来,我们还会再见到你。
新浪网友 2013/06/24 11:39:34 周一
新浪网友 2013/07/12 05:38:03 周五
缠君早上好!
回目录 上一篇 那一射的风情 上一篇 贾平凹、陈忠实,就算卖字也不能太特殊行业了!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下一篇 可以叫床,就可以叫鸭!
资料整理:Lipton. 腾讯微博:@LiptonMilkTea